灰色凱旋

  走進吳老師留下的空屋,一切都如浩劫前般,四處散落的啤酒罐、簡簡單單的擺設,有點凌亂,卻有種說不出的溫暖——是曾有人生活的感覺,但現在,這屋子的主人已經不在了,那個熟悉的身影……再也不會回來了。

  幾個學生待在二十餘坪的小空間中,本該覺得狹窄,但他們已經不在意這種事,只是低著頭、無助地感受這沉重的氣氛。

  「咱們該做些什麼?」個性跳脫的(白)伊迦依首先發話。

  「能做什麼?老師都已經死了,所以我才想說來這邊也沒用啊!」里歐的表情滿是悲愴,他失去了在台的第一個老師,這對他來說意義非凡。

  是的,吳老師為了證實由里歐自己提出的可能性,隻身面對大群魔鬼,她失敗了、而且屍骨無存。

  「我好沒用……好沒用……好沒用……」里歐自責到瀕臨崩潰。

  「不會沒用,你的想法沒錯,而且照你說的,老師有說過『再見』吧?」羅云用一如既往的無謂語氣說著,看來他回歸「圈外」之列,對於悲傷這情緒還有點生疏,但他現在的心情絕對說不上好。

  「別胡言亂語了,老師回不來了!再也見不到了!!你真的知道嗎?」里歐激動地大吼,一點都不怕會引來魔鬼。

  「這我很清楚……但我們可以見她,只是以不同形式罷了。」面對里歐的言語,羅云只是淡淡地回應。

  「不同形式?」里歐愣住,不知羅云說的是什麼意思。

  「找到囉—」(白)伊迦依開始東翻西找,最後在裡頭的書桌上發現了一張褐色信封,上面表明,這是一封遺書。

  「謝啦。」羅云由(白)伊迦依手裡接過信封,說道:「你可以在這裡見到老師,這大概是在浩劫前寫的,可能代表她的想法、她最後的言語。」羅云晃了晃信封袋,示意要里歐接下。

  不,老師不會寫這種東西!里歐很想大聲喊出來,但事實就擺在眼前,不信?那是自欺欺人。

  這時里歐又想起,當時吳老師左腕處的傷口,她的解釋是被魔鬼襲擊,但現在一想,那會不會就是她試圖自殺的證據?

  吳老師是個為了學生,甚至連生命都能豁出去的人,理應不會有自殺的想法,如果有的話,那一定異常重大、而且就寫在這張紙上面。里歐顫抖著手接下遺書,好似理面有什麼牛鬼蛇神,小心翼翼地拆封。

  「那個……」里歐從信封內拿出一張對摺的信紙,轉過頭,面色凝重的說:「你們不看嗎?」

  「早說過,咱們已經不是同種生物了,灰民寫的信,只有灰民才能有所共鳴,給咱們圈外看是沒意義的。」(白)伊迦依甜甜一笑,又和聲道:「別逃避了,和吳老師好好見一面吧。」

  羅云深有同感地點頭。他直到半個月前都還戴著灰色的假面具,現在透過伊迦依,終於知道自己究竟是什麼人,但終究還是不太穩定,一個不小心,身為圈外的自己會再度改變。

  這部分還是別錄起來好了,不然好像會很尷尬。羅云搔搔腦袋,無奈地想。

  「這段先略過,你出去逛逛、讓大家看看風景吧。」(白)伊迦依猜出羅云的想法,識相地提出建議。

  羅云聞此,手持攝影機,蝙蝠雙翅一張、由窗口飛了出去,他望著虛假的晚霞,心裡有些惆悵,然而他所謂的惆悵,是只有圈外能理解的,一下子,他被歸類在世界之外,除了同類無人可談心。

  早時的伊迦依,是不是也形單影隻地走在廣大的天空下,苦於無人知己,暗自哀傷、才默默流淚呢?羅云慶幸,在這個世代,伊迦依終於遇上自己、自己也有她在身邊,兩人才能稍稍免於孤獨之苦。

  羅云邊飛邊錄著下方的殘破街景,嘆了一口長氣,享受著空中移動的愜意。

  「妳不跟上去嗎?」里歐見羅云就這麼飛了出去,也知道他和伊迦依的關係,不禁感到疑惑。

  「咱又不像他有翅膀,飛行很累的—他就算以圈外的標準來看,也真夠異常了,教咱這做前輩的情何以堪?還有,你快點看、看完回去打遊戲。」(白)伊迦依坐在旁邊的書櫃上,雙腳來回擺動,一副很無聊的樣子。

  「是……」里歐翻開信紙,一字一句看了起來

  

  給在看這封信的人:

  我希望第一個看到這封信的,是我可愛的學生們,因為老師在這,想給你們上最後一堂課……其實只是普通的自白,或許很荒謬、或許很老套……但老師還是希望,你們能從中找到些什麼,開始上課囉。

  人,生而在世,總是要死的,沒有任何事物能躲過時間的追緝,但,既然都得死,那人又是為了什麼而活?只是為了迎向死亡、迎向結局才活嗎?如果活著,就是為了美好的死亡,那天底下有幾個人的人生,是真正有意義的?

  一直以來,我從不認為自己完全不幸、也不認為自己是幸福的。

  父親,在我出生前就去世了,我甚至不知道他是怎麼死的。

  母親,在我小學就因病身亡,那時我被送到叔叔家,哭得很慘……很慘。

  我的童年,沒有美麗的床邊故事,只有抱怨上天的不公。

  高中一年級,我第一次談戀愛,感覺很好,那時,我覺得世界明亮了起來。

  高中三年級,我被男友甩了,我沒有哭,因為眼淚早已乾涸。

  大學,平淡到讓人詫異。

  出了社會,我成為了老師,認識了許多可愛的學生、知心的朋友。

  而現在,我的生活甚至稱得上「幸福」,所以……

  我該死了。

  有沒有想過?既然人人都要面對死亡,何不選擇一個人生中足夠燦爛的時機自我了斷?

  如果能藉由死亡,把這一瞬間的幸福昇華成永恆,何樂不為?

  我知道我這樣做非常不負責任、對其他人不公平,但我覺得我失去的已經夠多了,我不希望我的生命會迎來下一次的崩壞,沒錯,我是在害怕!但這有什麼不對?或許是狡辯、而我也為自己感到羞恥,但,我心意已絕!

  這刀劃下去,我就要離開人世……對不起。

 

  可以清晰想像的是,在這個空間、在這個桌子前,曾有一個可悲的女人,於昏黃的燈光下,用墨水代替眼淚,獨自寫出一行行淡而無味的哀傷。

  空洞洞的……言語。

  空洞洞的……心靈。

  還有空洞洞的一個人。

  里歐看到這,早已淚流滿面,淚點低也罷、老套也罷!他現在只能一邊抽泣、一邊緬懷恩師的身影,是這麼溫柔、是這麼執著、是這麼悲傷……當里歐看到最後幾行字,他真的跪下了,因為實在太沉重

 

  順便說說,如果老師這次沒死,我會重新審視這世間,也很慶幸能繼續教你們,我會盡我的一切,為我可愛的學生付出——這是我選擇割腕的原因;如果死了,那正是我所希望的。

  好啦,我也該上路了……大家保重啊。

 

  老師真的活下來了,而且,還真的犧牲了所有、自己的生命,我們只是學生!不值得您這樣做啊!!

  里歐緊捏著手裡的信紙,任憑淚水一滴滴地滑下臉頰,他愧疚、他悲傷,因為……他是純粹的灰民(人)吶。

  一顆人心,可以溫暖、可以無情、可以悲傷,人的心情如此多樣,才配稱為「人」,而外頭那些黑與白,不管比灰民優秀多少,他們始終少了一塊……

  黑色(魔鬼),始終缺少白色(善)。

  白色(天使),始終缺少黑色(惡)。

  如果世間僅有黑與白,豈不沉悶至死?正因為當不了善人、也當不了惡人,那我們身為灰民,根本不須走黑白中的任何一條道路,正如黑色有惡道、白色有善道,灰色(灰民)一樣可以有一條「灰道」!

  老師把她人生中的慘痛經歷,寫得好像只是今天上學不小心遲到一樣,很淡……很淡,到底是要看透到、絕望到什麼程度!?里歐看著這封信,明明只是些輕描淡寫的文句,卻能毫無保留地重擊他的心靈。

  這是因為,人類擁有的多面性——感情使然。

  老師,是作為一個堂堂正正的「人」死去的,那我……還有悲傷的必要嗎?

 

  勇氣!

  勇氣!

  勇氣!

 

  無可比擬的堅毅情感如浪花般湧入、填滿里歐的胸膛,他放下吳老師的遺書、拭去滿臉的淚痕,猛然站起,用力甩開房門,對著外頭成群魔鬼大喝:「我是灰民、我是『人』,我不怕你們、我藐視你們!我們有我們的道路、我們也可以很堅定,你們沒資格侵擾我們!!」

  他瘋了嗎?他們之前沒闖進來,是因為咱在而起的威嚇作用,他這樣闖出去根本是找死。(白)伊迦依見狀吃了一驚,正想衝上前阻止,卻見……

  里歐踏出一步,魔鬼們沒什麼動靜、只稍稍後退半步,里歐再踏出一步,魔鬼們又退得更多,三步、四步、五步,像摩西分開紅海般,他在眾多黑與白之間走出了一條直挺挺的道路。

  這是奇蹟卻是用無數人的犧牲換來的奇蹟

  他毫髮無傷地穿越這危險地帶,期間誰也不敢襲擊他,換言之,因為這個人類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立場,所以不管是黑(惡)、亦或是白(善),都失去了介入的理由。

  最重要的,就是確立起自己,方能無所畏懼,不管是誰都一樣。

  「我踏出了一小步,是全人類的一大步……」里歐漫步在危機四伏的街道,低聲地說著,臉上掛著堅定的微笑。

  當時的阿姆斯壯,心裡大概也是這種感覺吧?

  「如果是這表情,虛假的斜陽都變得有意義了呢!姐姐很佩服你喔—」柔美的女聲由背後傳來,原來(白)伊迦依看了里歐的表情,知道他已經悟出了什麼,忍不住湊近調侃一番。

  「慢死了。」羅云在這一帶飛繞了兩、三圈,才見他們出來,把這一切錄下並傳播到全世界後,不禁發了發牢騷。

  「這樣就行了吧?」羅云收起翅膀,啥也沒想就降到地面,結果那些魔鬼遇上他也沒動作。

  「你果然是圈外,什麼都不用想就能擁有強大的自我意識。」(白)依迦依靠到羅云身旁、說道:「你果然是最強的怪人呢。」

  什麼怪人啊?羅云搖頭嘆道

  「彼此彼此。」

  「Wow!你也太容易了吧?我可是想了很久才了解這道理的。」里歐有點不服氣。

  羅云和(白)伊迦依聞言,只是微微一笑,氣氛真不錯。

  三人一邊閒聊一邊慢慢地走,里歐回頭望了望吳老師的住處,心情無比惆悵、又無比感激,他開口,輕聲自語:「謝謝您……」而後閉上眼睛,好似在等待著什麼。

  一陣清風吹過里歐淡金色的髮梢、輕輕拂著,有溫暖的感覺,不知怎地﹐他總覺得這觸感,好像……有那麼點似曾相識?

  老師,妳還在這裡嗎?里歐任一絲愁緒滑下眼眶。

  他們沐浴在溫暖的夕陽光下,稀鬆平常地聊天,周圍無數天使、魔鬼,還是一點反應都沒有,三人在他們眼前簡直像隱形一般。

  燦爛的晚霞比平時更加美麗,彷彿在慶祝此次的偉大凱旋。

  「老師,妳的死沒有白費,我們成功了!!」里歐忍不住朝天大喊。

  這一切過程,雖有些含糊不清,其效果卻是無庸置疑,而所謂「確立自己」這事,聽來冠冕堂皇、實際上卻是虛無飄渺,想解釋也無理可依的東西,此時除了表現出效果,讓電視機前的民眾自己摸索外,他們也只能不負責任地丟下一句:「剩下就看人類的造化。」後,便揚長而去。

 

  圈外一點也不強大,真正強大的什麼?相信往後的人類會證明給整個世界看吧?

 

  死亡很簡單生命一觸即逝,但誰又能在天地間留下一點東西?千世萬世,能亙古留名的又有幾人呢?英雄往往都是在一連串玩笑之下造就的,讓人不禁想到:吳老師是不是其中一員?

  別問,因為誰也不知道

  幾人遙望無盡的天地之景,被夕陽渲染上亮麗殘忍的色彩,這灰色的凱旋,能有多少價值、又會在誰的手中綻放光芒,端看歷史的長河,將會流向何方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葉欖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