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宇祥

  獲得了一切,隨後失去了一切。面具男人坐在空蕩蕩的地下室中、冰冷的座椅上,閉起雙目,開始回憶他的過往。

  話說,在這標榜男女平等的社會,我好像是從母姓來著?

  「為什麼你就是不能和大家好好相處?」那是母親痛心的罵聲。

  「你被欺負,是你自己不去學習,別幼稚了。」身為嚴肅軍人的父親,他嚴厲的告誡。

  「這個人,一點也不合群呢。」同儕們自以為私下的批評。

  「去學吧,可以的。」

  「你不想跟大家一樣嗎?」

  「用不著思考,和大家一樣就行了。」

  「跟我們學習吧。」

  「……」

  「……」

  不知從何時開始,他的周遭充斥著這樣溫柔的聲音,「跟大家一樣」?好甜美、好美妙的話語!如果自己跟大家都一樣,一定會很快樂吧?他的腦髓被這樣的想法灌滿,他開始尋找著方向。

  學習?學習什麼?

  別人在笑,自己也為他大笑。

  別人在哭,自己也努力擠出眼淚。

  遇上嚴肅謹慎的人,自己就板起臉、語氣認真地說話。

  遇上輕鬆的人,自己就擺出個無賴玩咖的態度、讓他們哈哈大笑。

  總而言之,盡可能地從善如流,就能營造出「那傢伙很有同理心、很會看狀況」的印象,大家願意和自己互動。

 

    跟大家一樣!

         跟大家一樣!

  跟大家一樣!

      跟大家一樣!

 

  跟提線木偶一樣。

  他開始瘋了似地學習各種人情世故、學會標準正確的應對,日復一日、年復一年,他漸漸能在各種圈子裡悠悠慢行,每個圈子都有他的身影,他成為最強的圈內人,但與此同時……他也變的空虛。

  當初的少年已經長大成人,他照著鏡子,感覺到心被挖空了,代替靈魂填充進去的,是一條條與人相處的公式、還有冰冷虛幻的快樂。

  我是誰?這是哪裡?我身在哪裡?他們需要我嗎?我真的需要他們嗎?我……還是我嗎?無意識地活過每一天,意義呢?感情呢?

  開甚麼玩笑?

  到底開什麼玩笑!?

  等問題的答案就像被拋入虛空中的細砂,一去不復返。而世界唯一回饋給他的,只是個方便好用的假面具罷了。

  直到開始有2012的風聲傳出,他驚呆了,如果哪天真的世界末日,那自己的努力不就白費了嗎?於是他展開行動:架設網站、拉攏同伴、藉自己的人脈到處求援,即使那一天什麼事都沒發生。

  用盡各種藉口推託,使出渾身解數與手段,把這大量資源扣下七、八年,在這段過程中,他已經不正常了。

  然後,末日終於來臨,他感覺到自己似乎有著什麼力量、還有兩個強大存在吸引著自己,於是他先一步繞到台中的科博館,果真遇上了那兩人。

  名為伊迦依的美麗少女,還有素未謀面、名叫羅云的少年。

  「嗯?」

  微微的刺痛把他從沉思中喚醒,面具應聲碎裂,但銀白色匕首卻沒往下掉,而是穩穩地停滯在男人的額間,點出微小的紅,溫熱的血流過眉心、緩緩往鼻異蔓延。

  男人的面孔現出,眼神依舊如老鷹般銳利,但他全部的面貌,卻讓(白)伊迦依微微嘆息。

  「唉—果然是你呢,陳宇祥。」柔美的女聲傳入耳中,(白)伊迦依站立在男人面前,操控匕首飛回手中。

  面具男子、「大人」,其真面目為陳宇祥——李上將之子。

  「吃驚嗎?」陳宇祥邊拿下軍帽、現出一頭深灰色短髮,邊如此問道。

  「不喔。」

  「為什麼?」

  (白)伊迦依笑道:「經過這麼久,咱老早就不會因這種小事動搖了,其實對咱來說,眼前的是誰都無所謂,反正就是個讓咱們不爽的傢伙。」

  這是什麼論調?羅云在一旁聽著,不禁苦笑。

  「不會動搖嗎?那對他、對羅云小弟又是怎樣呢?」陳宇祥依然保持著坐姿,十指交握地問道:「妳會因他動搖,非常明顯的。」

  「先不說這些,你好像不一樣了呢,之前明明就是一副輕浮樣子。」(白)伊迦依刻意岔開話題,又笑問:「而且咱總覺得……你跟天使、魔鬼還有灰民都不太一樣呢!你到底是甚麼人?」

  「輕浮?像老子這樣嗎?大美女。」陳宇祥站起身,張著雙臂、眼角彎起,語氣輕鬆地說,明明是同一張臉,但這劇烈的態度轉變,卻會讓人誤以為是兩個人,連「老子」這樣的自稱都一如既往。

  陳宇祥可以隨意化成任何表情與態度,此演技堪稱無懈可擊、也意味著他一直以來的生活方式。

  「連那個濃香也是演技嗎?」方才一直旁聽的羅云插話了。

  「嗯,跟你好像是初次見面呢?」陳宇祥揣著下巴說。

  「哼哼,否則老子要怎麼演出『有潔癖又神經質的男人』這種印象呢?大家都被老子騙過去了,哈—哈哈哈哈哈!」陳宇祥又狂笑了幾下,猛地沉下臉,語氣沉重地說:「欺騙是很正常的事情,但我到底是誰呢?是這樣?還是這樣?這樣呢?」

  他一連展示了數十種個性,樂天、悲觀、慈祥、易怒等等,但他還是找不到——名為「自己」的那種個性。

  我是誰?誰是我?我在當誰?我在哪裡?他已經迷失到不能再迷失。

  「我們知道了,你很可悲,但這不構成饒恕你的理由。」羅云凜然地說。

  「饒恕?你說饒恕?」陳宇祥瞪起雙眼,憤怒地說道:「別太傲慢了,你沒這個權力!況且我也沒什麼好失去了……」

  而且你們成天說著什麼確立自己、不要事事跟從、甚至還鬧上國際,這種自我意識狂噴的幼稚言論,真能行得通嗎?只是情況剛好能對應這中二理論罷了,社會沒你們想的這麼簡單,小鬼。

  羅云聞言跨出一步,憤憤地說:「那也不是你傷害他人的理由!」

  「作為一個人,總有不得不做艱難抉擇的時候啊,你們這樣做,一定會成為社會的亂源。」

  「什麼意思?」(白)伊迦依不解。

  陳宇祥卻莫名一呆,亦真亦假的淚水滑下眼眶、嘴角勾起一抹悲戚的笑,像個沒落的帝王,眼神很是恍惚

  「算了算了,你們知道……我為什麼躲在地下嗎?」他頓了一頓,又說:「上面應該還有一些人在吧?」

  等等,難道?羅云試算了一下,附近因上次的大破壞,地層與土壤結構已經有點鬆散,加上此地又本是最關鍵點,如果這地下室坍方的話,其結果……

  由一個空洞引起的連鎖反應,這附近、半徑數百公尺內脆弱的大地,包括生活於營地的所有事物,都將毀於一旦,若要避免發生那樣的情況,勢必不能做出大動作,因而戰力一下削減了大半。

  「來這招?」羅云立刻反應過來,道:「但你也不能做大動作,不是嗎?」

  「我沒關係,即使這裡毀滅了……」他喃喃地說。

  「什麼?」(白)伊迦依出聲。

  「我沒關係,即使這裡毀滅了……」

  「蛤?跳針了?」

  「我沒關係,即使這裡毀滅了……」

  「我沒關……」陳宇祥的身軀開始無預警地顫抖,全身冒出大量冷汗,口中依然重複著同一句話。

  是的,毀滅,假如這世界不賦予我存在意義,毀掉就好了!

  現在的我,是可以做到的。

  「吼啊啊啊啊啊—!!」

  陳宇祥的雙眼佈滿血絲,朝空蕩蕩的天花板大吼,穿腦魔音震盪著整個地下空間、險些衝破兩人的耳膜;他的身軀猛然脹大、身體表面生出無數帶倒鉤的灰色硬皮,一張臉瞬間面目全非,看起來像某種兇惡爬蟲獸類,那詭異的銅鈴巨目泛起金光、在細長瞳孔開合的同時,惡狠狠地掃視周遭。

  「嘶……桫桫……沙……」

  羅云與(白)伊迦依被瞪得心神一顫,同時陳宇祥的身軀還在不斷增大,粗壯骨骼與強韌肌肉近乎無限增長、一層一層地疊加,糾結成強健無比的究極肉體,表皮上的硬刺也因身高的成長撞上屋頂,強橫地把砂石刮下。

  「啪機……啪機……」

  再長,怪物的背刺已深深刺入天花板;繼續長,天花板上被弄出一個巨坑,包括梁柱在內的東西紛紛斷裂,照這樣下去,整個地下空間鐵定會崩塌。羅云與(白)伊迦依倒沒什麼,但還留在營地的少數人就遭殃了。

  (白)伊迦依對人命雖沒太大的關注,但她想:自己還沒狠心到能把這些無辜民眾棄之不顧。

  「這裡咱會先撐住,云你快到地上疏散群眾!」(白)伊迦依全身激射出炫目白光,每道光束都如蛇般靈活彎曲,纏上還未倒塌的梁柱,支撐著這裡的結構平衡,好拖延崩塌的時間。

  而這種浪費無比的使力方式,也只有總能量龐大的(白)伊迦依幹得出來。

  「嗯。」羅云點頭,雙翅一張,找了處空隙往上飛,穿過層層瓦礫與破碎的土壤,掀起一片煙塵的同時,他如疾風般切開煙霧,飛上空中。

  土地已在微微晃動,大夥雖身為台灣人、理應對地震習以為常,但現在的時局卻不允許他們忽視,自是人心惶惶,情況逐漸失控。

  「呿,早該叫他們再閃遠點。」羅云輕啐,隨後雙翅微微收起,整個人俯衝而下,於低空飛掠的同時刮起旋風,眾灰民還不及感到吃驚,身體就先一步被風力拋上天,數十人、連同砂石一起飛過圍牆的場面非常滑稽,或者該說超現實?

  「噗嗤」聲音整齊地響起,他們就這樣摔在泥地裡,雖吃了滿口泥巴,但死亡、甚至受傷的都沒有一個,總比被激戰捲入要好上百倍。

  「小弟!你做什麼啊?」

  「呸、呸呸!要扔也扔好一點吧?」各種抱怨由下方傳入耳中,看來這些人也漸漸能接受「他擁有怪物般力量」這個事實、且能平和對待。

  「不好意思。」羅云隨口應付後,又往高塔的方向回望,但這一看,呈現在眼前的景象卻是……

  「見鬼!」招牌台詞衝出羅云的牙縫。

  破開地面的,是個巨大無比的怪物,光一顆長著犄角、滿布刺棘的蜥蜴腦袋就有房子大,兩隻泛金光的駭人雙目,一直線的瞳孔彷彿能凍結他人的靈魂,深灰色的背上同樣覆滿堅硬的鱗甲與棘刺,熔岩般的熾熱條紋由腹部延伸、於全身縱橫交錯,這是一條龍,身負六翼的巨龍。

  「吼啊啊啊啊啊—!!」空氣被牠的怒號扭曲,其波動震得人耳發疼。

  牠的吐息,將周圍的水氣蒸乾。

  牠隨便一甩尾,就是成排房屋倒塌。

  翅膀搧動、雙爪亂揮,土石飛揚。

  仰天狂嘯——天崩。

  移動腳步——地裂。

  牠已經不能再稱作陳宇祥了,而是一個充滿傷痛且狂爆至極的巨怪……

  「龍」,向來是力量、破壞、與渾沌的象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葉欖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